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山雪钢笔画

钢笔画给我快乐,快乐需要分享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当代钢笔画》介绍我与我的作品  

2015-05-28 09:54:02|  分类: 钢笔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《当代钢笔画》是中国现在唯一的钢笔画专业期刊(双月刊)。

 《当代钢笔画》介绍我与我的作品 - 山雪钢笔画 - 山雪钢笔画
 
对我与我的作品的介绍。
《当代钢笔画》介绍我与我的作品 - 山雪钢笔画 - 山雪钢笔画
 《当代钢笔画》第二期主编介绍我的文章——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  读  徐  学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中国钢笔画联盟  程庆拾
 
         作为近年笔者发掘的“钢笔画种子选手”之一,四川江油的徐学(网名山雪)女士在钢笔写实人物题材的描绘上佳作频出,在钢笔画圈渐渐产生影响,赚足了美誉和人气,以至于凡提及当代钢笔画特别是写实人物画的中青年实力派,她是不能不受到重视的一位。我认为这样的定位还是比较客观的。
        她的作品,画一幅算一幅,也成功一幅,循序渐进,慢中求快,尤其是好学善思,严格自律,不断提升,精益求精,不知不觉倒印证了自己姓名所含的深长寓意:徐学。
         在当代钢笔画界,来自李白故里江油的徐学老师无疑属于才女一类,这首先表现在她对创作中人物心灵的诗意展现和纯美刻画上,无论是藏女主题,还是孩童题材,她都十分重视揭示人物的内心世界和性格特征,当然更加重视作品意境的传达。如可视为其代表作、画家自己也比较看重的《祈盼》,年轻藏族母亲的坚韧温馨,背上孩子的天真好奇,尤其是对母子不同眼神的深入刻画,性格鲜明,个性凸显,情景交融,十分感人。对于这幅作品,大家的点赞近百,好评如潮,也属难得。而《小天使邓波儿》,画家将这位名满天下的美国电影童星天真活泼的特别“劲”儿真切直观地展现出来,观者很容易就被她的真率可爱表情深深吸引和感动。
           在构图处理上,徐学的作品有时候格外强调以少胜多,甚至连头像也有意不画全部,只将最能能表现人物心灵的部分展现出来。这是需要极大勇气和自信的。这方面她的确很出色,与往往满篇满幅充满线条和黑白灰调子,生怕留下一处空白的目前大多数钢笔画作品相比,徐学是特立独行并就此和其他风格拉开明显距离的,她的可贵也在乎此。如《爸爸 回家!》《藏族孩童》等作品,构图上甚至只重点刻画面部,将头顶等其他部位统统舍去,作为一位女画家,有这样的胆识和眼光,令人感佩。
        徐学的人物画,群像、独体、全身、半身、胸像、头像应有尽有,男女老少、汉族和少数民族,中国外国、或正或侧,或立或坐,表情或开朗含笑或凝重含蓄,千变万化,林林总总,相当多样和精彩。当然,她比较偏好女性和孩子的主题,对藏族题材也情有独钟。打开她的个人新浪博客,一帧帧翻阅下去,大家应该会对我的看法表示认同。短短两三年,集稿无数,她的作品,只要属于主题性原创,都值得细细把玩品味,简直进入黑白钢笔画人物的艺术长廊,令人目不暇接,叹为观止,深深为钢笔画的特殊魅力击节称赏。其实,她的风景类钢笔画也很见功底,作品虽然不如人物画多,却同样技法完备,意境优美,很耐品玩。
        她的钢笔画技法语言日益成熟,用线肯定明朗,潇洒自如,黑白灰调子丰富多样,描绘对象质感强烈,特别是面部肌肤的刻画,细腻而精彩,并渐渐形成自己的一些创作特色。
       徐学的谦虚好学,也给我和画友们留下深刻印象。作为一所师范学校的专业美术老师,她具有相当好的专业美术底子,但在钢笔画的创作和探索中对自己要求甚高,有时候甚至到了严苛的程度。她渐渐将我视为亦师亦友的兄长,甚至自称学生,这真的给了我不小的压力。因为她的不少作品已经很完整成熟,可还是希望大家提出改进提升的宝贵意见,这样的要求对于我这个所谓“老师”而言,有时的确是不小的挑战,在仿佛必须“鸡蛋里面挑骨头”的语境下,只好勉力而为,精益求精,找出一些“毛病”,这也不知不觉地提升了我自己对这一新画种的认识。文人相轻可能是一种历史性积弊吧,谁都认为自己的作品天下第一,无懈可击,说“请提宝贵意见”,往往不过是一句表面的自谦“口头禅”而已,心里不一定真的是在虚心求教,但我坚信徐学是真心实意求取意见的,这不能不使我对年纪小我许多的她表示由衷的敬佩、赞赏。
           近年她的钢笔画创作取得了可喜的成就,几次入选全国钢笔画展并获奖,不少作品被编入专业钢笔画集。然而,她谦虚如故,孜孜以求,在钢笔画之路上默默无闻地耕耘着,也享受着......
早就想为神交日久却尚未谋面的山雪写点东西,可惜自己忙乱如故,老抽不出时间,今天勉力为之,也算是对她在钢笔画艺术探索之路上所现智慧、所付辛苦的一种肯定吧。
         坚信在“精”、“深”二字上多下功夫,假以时日,徐学女士的钢笔画创作一定会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!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14年8月19日于天山下
 
(本文作者为中国钢笔画联盟常务理事、《当代钢笔画》杂志主编、国内知名钢笔画家和钢笔画理论家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878)| 评论(48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